威化大王

“我愿与你同葬于开满玫瑰的海边”

形容词(上)

小学生文笔|民国be美学


商人刘源✖️教书先生张昀


勿上升🚫


“我将你当做我毕生的信仰与原则,因为我爱你”



1936年冬,抗日前线惨烈状况传到了百姓耳朵,北平人心惶惶,民不聊生,富家公子整天待在戏园子里听戏。


如今缺粮食缺武器但大雪却毫不吝啬,张昀撑着伞急匆匆的往醉仙楼赶。


撩开厚重的门帘,热气扑面而来,屋里烧的很暖和,公子哥们瘫在椅子上听着台上的名角儿唱戏,张昀四下看了看,在第一排的一桌提溜起来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。


“你又不来学校上课!这周你都旷了几天课了”张昀声音虽不大但很有力,惹得其他桌的人也往这边望。男孩似乎觉得很没面子,趁张昀不注意便往门外跑去,张昀一把拽住他,拉扯间不小心撞翻了隔壁桌的茶壶,撒了客人一身,那客人也是暴脾气,骂骂咧咧起身便要打张昀,在张昀不知所措时,客人扇出的巴掌被一个男人拦在了半空,男人比张昀要高出半个头,身着黑色长衫,领口纹着金丝,带着副眼镜,左手摇着一把折扇,文质彬彬的,若不看他右手还抓着客人的胳膊,低头笑着看他,张昀还以为他是哪个学校里跑出的学生。


“哟喂,什么风把刘老板您吹过来了”客人见了男人立马收了手,恭恭敬敬地道


刘源,刘家少爷,年少有为,留洋归来选择经商,如今混的风生水起


“哦,羊癫疯”刘源不紧不慢道,说罢便看向张昀


张昀眼底泪汪汪的还泛着一点红,不知道是方才被吓到了还是天生含情眼,加上鼻子上恰到好处的一颗痣惹得人十分心疼。刘源进屋时便注意到了张昀,穿着大褂也盖不住胸,腰细腿长,妥妥的美人身段…


还没等客人反应过来,刘源便搂着张昀往出走了,至于那个学生,早就趁乱逃跑了


走出园子,天空还下着小雪,刘源撑着伞讲着帮人帮到底,要送张昀回家,张昀没拒绝,两人漫步在雪中的街头,呼出的白气打湿了张昀的睫毛,睫毛像挂着几颗泪珠,他不说话,像冬日的一抹残阳…

(呼出的白气为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的小水滴,具体叫啥我不知道,这个知识点在八上物态变化那个单元)


张昀的家是小胡同里的一间砖瓦房,院墙里的梅花树枝探出墙头,鲜红的花瓣上点缀着雪花


“一枝红梅出墙来?”刘源喃喃道


“是红杏”张昀撑着伞走在前面侧了侧身道


张昀的面部线条流畅的像森林里蜿蜒绵长的小溪,刘源看的出神,不知不觉就跟张昀跟到了他家门口


“要进去喝杯茶吗”张昀转头笑着和刘源说,刘源也是这时才发现自己跟人跟到了家门口,真丢人…


带着茶香的白气飘转在茶杯上空,是的,为了缓解尴尬,刘源接受了张昀的邀请,其实他算是不请自来


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,茶香入喉,糕点香甜软糯,再看看张昀那张精致的脸,刘源想在美人家赖一天不走


“对了,美人,你叫什么名字啊”刘源边喝茶边边问张昀


“什么?哦,我叫张昀,国文教员”张昀对美人这个称呼似乎不太满意,但还是不好说些什么


“哦,先生好,我叫刘源,一个小商人”刘源感觉到了张昀的不满,立马笑了笑改口道


张昀没说话,只是笑着点了点头,阳光洒在脸上,衬得他格外温和,像一只在北京城游窜的小白猫,刘源想把他捡回家好生养着……


此时岁月静好


糕点所剩无几,壶里只剩茶渣,刘源起身与张昀道了别,踏出院门前留下了自己家的电话号码,他不知道的是,如今战乱,国文教员工资减半,张昀自己生存都难,哪里来的大洋到电话亭给他打电话?


张昀以为刘源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路人,但没想到两天之后这狗皮膏药会在学校门口等他下班,刘源这次势必要抱得美人归


“先生,我请您吃饭”刘源站在学校门口超张昀喊,刘源虽身穿白西装但仍盖不住他身上的少年稚气,他生的好看,站在人群中本来就引人注目,再喊这几句,更是成了万花丛中最显眼的一朵。张昀心中的火直接烧到了耳根,快步走上前,把刘源拽进车里


汽车穿过人群开到了一家古香古色的酒楼旁,一上楼张昀便被窗边的古筝吸引了,刘源似乎看出来他的心思


“先生,您会弹琴吗”刘源歪头笑着问


“嗯,学过,你要是想听,我可以弹”张昀答


“好啊”有这种好事刘源自然是开心的,于是点了一壶酒坐在靠近窗的位置看张昀


张昀纤细白皙的手抚上琴弦,随着拨动琴弦,一个一个的音符串联成一首曲子,桌角放着的香炉升起一缕缕轻烟,所有景物融合,像是古人诗里的朦胧美,一曲终了,不知是许久未碰琴还是太用力了,张昀的手上硌出了几条充血的压痕。


“早知道不吵着让你弹了,我去给你买药”刘源皱了皱眉,有些自责。说罢便起身。


“哎,不用,我又不是小姑娘,只是很久没弹琴,有些生疏了而已”张昀急忙拽住了刘源


“嗯好”刘源看着张昀拽着自己衣袖的手,葱白纤细,应声道


张昀瞟见刘源看自己粘腻的眼神,盲松开手,不好意思的笑了笑


“先生吃些什么?”刘源见此笑了笑,温声问道。


张昀觉得毕竟是人家做东,挑三拣四也不礼貌,反正自己也不挑,就忙说“我没什么挑的,你选就可以了”


刘源似看懂了张昀的想法,但是也没有点破,喊了一声“掌柜的”,那掌柜便颠颠的跑过来了。


“刘老板来点什么?”掌柜的问。姿态放的极低,一副讨好的模样,毕竟四九城里谁人不识得这刘家小少爷。


“来清蒸虾仁,红烧肉,糖醋里脊还有鱼汤。哦,对了,顺便来两壶桃花酿”


等待的过场并不沉默尴尬,因为刘源总会把话说的很有趣,让张昀笑起来。


菜都上桌后,刘源夹了块虾仁放到张昀碗里道“先生尝尝这个虾仁,味道很不错”


张昀拿起筷子夹起那块虾仁放入嘴中,清凉不腻,口感很好,咽下去后对刘源说“确实不错”


刘源拿起酒壶,倒了两杯,递给张昀一杯“先生品品这酒”


“好吧”张昀酒量很差,本想拒绝,但抬头对上刘源亮晶晶的眸子,嘴角还挂着笑,实在让人不好拒绝,便接过了酒杯


几巡过后,刘源依旧面不改色,但看张昀脸上早已挂上了一抹绯红。


酒足饭饱后,张昀走路有些发飘,刘源付过钱后搀着张昀走出酒馆,车被刘源的保镖开走了,刘源只能带着张昀一路晃晃悠悠的走着,最后干脆背着张昀走了


“先生,到家了”刘源晃醒了在他背上睡着了的张昀


张昀醒来后意识到自己在刘源背上睡了一路,赶紧从人家身上下来走到门前,刚要推门进屋,突然想到了什么


“先生,我过几天还能再听您弹琴吗”还没等张昀开口刘源便先说


“恐怕不能”张昀不好意思的扯出一抹笑回答


“为什么,先生是嫌弃我吗”刘源问


“当然不是,我家现如今没有古筝,早些年家里穷,我的那架古筝当掉啦”张昀急忙辩解道


“哦,那好吧”刘源虽嘴上这么说,但心里萌生出了一个主意


“对了,今天谢谢你”


“我还能将先生这样的美人独自扔下?那我可太不懂得怜香惜玉”刘源打趣道


又贫嘴了


皎洁的月亮照在刘源的脸上,张昀看清了他的模样,二十刚出头的脸上洋溢着笑容,一颗虎牙导致他无论穿什么衣服,留什么发型,都遮不住脸上的稚嫩,但当他转身走到巷子口时,高大的背影又能给张昀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与心动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